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卫生 > 健康知识 > 正文

传染病基本知识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08日 11:05 浏览量 :

● 概念 传染病是指有病原微生物,如prion、细菌、病毒、真菌、螺旋体、衣原体、立克次体,和寄生虫,如原虫、蠕虫、医学昆虫感染人体后产生的有传染性、在一定条件下可造成流行的疾病。

●传染病流行的基本条件

1、传染源 是指病原体已在体内生长。繁殖并能将其排出体外的人和动物。包括患者、隐性感染者、病原携带者和受感染的动物。

2、传播途径

1)呼吸道传播 如结核病、麻疹、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等;

2)消化道传播 如霍乱、细菌性痢疾等;

3)接触传播 如血吸虫病、破伤风、乙肝、丙肝等;

4)虫媒传播 如疟疾

5)血液、体液传播 如疟疾、乙肝、丙肝、艾滋病等。

有些传染病只有一种传播途径,如伤寒只经消化道传播,有些则有多种传播途径,疟疾可经虫媒、血液和母婴传播。母婴传播属于垂直传播,其他途径统称为水平传播。

3、人群易感性

对某种传染病缺乏特异免疫力的人称为易感者,他们对该病原体有易感性。当易感者在某一特定人群中的比例达到一定水平,同时又有传染源和合适的传播途径时,则很容易发生该传染病的流行。某些病后免疫力很巩固的传染病(如麻疹、乙型脑炎),经过一次流行后,需待当易感者比例再次上升至一定水平时,才会发生另一次流行,此现象称为传染病的周期性。人工主动免疫(接种疫苗)对控制甚至消灭传染病有重要意义。

●传染病的预防

需针对传染病流行的三个基本环节采取综合性措施。如管理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提高人群免疫力等。

常见传染病:

1病毒性肝炎

2流行性感冒 禽流感 甲流

3水痘 流行性腮腺炎

4结核病

5狂犬病

6梅毒 艾滋病

7SARS

8霍乱 细菌性痢疾

9疟疾

10鼠疫

Copyright ©  2019-2020     四川大学望江医院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63088     技术支持:四川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