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卫生 > 健康知识 > 正文

人感染H7N9流感预防知识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10日 14:10 浏览量 :

一、什么是H7N9流感

人感染H7N9流感是由H7N9病毒引起的人类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于2013年首次发现,此后在国内陆续有确诊病例发生。

人感染H7N9流感一般起病急,早期症状类似普通感冒。主要表现为发热,体温大多在39℃ 以上,持续1-7天,一般为3-4天,可伴有流涕、鼻塞、咳嗽、咽痛、头痛、全身不适,部分患者可有恶心、腹痛、腹泻、稀水样便等消化道症状。其中重症肺炎病例常并发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脓毒性休克、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甚至导致死亡;

人感染H7N9流感主要通过直接接触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感染,但也有可能通过呼吸道吸入病毒污染物,或通过手接触被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污染的物品,经由手-口/黏膜途径感染。目前尚无证据表明H7N9病毒能持续地“人传人”。

二、公众如何预防感染H7N9流感?

(一)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不自行宰杀活禽;尽量购买、食用有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及其产品。特别是不要从流动摊贩处购买活禽,也不要将从活禽市场或流动摊贩处购买活禽与自家家禽混养。

(二)注意饮食卫生,禽肉、禽蛋等一定要煮熟煮透食用;注意厨房卫生,砧板做到生熟分开。

(三)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包括勤洗手,尤其是接触禽鸟后要及时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不要用不干净的手触摸眼睛、口鼻。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清洁。

(四)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保持充足睡眠,避免过度劳累;注意保暖;注意饮食多样,均衡营养。

(五)若有发热及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应带上口罩,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诊治,并告诉医生发病前有无禽类接触史、是否去过活禽市场、近期去过哪些地方旅行等。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更要及早就诊,以便早治疗,提高治疗效果。

四川大学校医院预防保健科

Copyright ©  2019-2020     四川大学望江医院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63088     技术支持:四川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