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卫生 > 预防接种 > 正文

预防接种知多少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10日 14:31 浏览量 :

计划免疫是指根据传染病疫情监测、人群免疫状况与特点,按照免疫学原理和国家规定的免疫程序,有计划地使用疫苗进行人群预防接种,以提高人群的免疫水平,从而达到预防、控制或消除相应传染病的目的。

儿童免疫预防接种,是公认的投入少、效益大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也是控制和消灭传染病的最有效手段。我国从1978年开始实施儿童计划免疫,经过30余年的努力,从过去的四种疫苗预防六种传染病,增加到现在14苗防15病,其内容得到了很大的扩展。

今年4月25日是第28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宣传主题是:“宝宝健康,从接种疫苗开始。”

1、实施免疫规划 保护儿童健康

卫生部于2007年12月制定下发了《扩大免疫规划实施方案》。扩大免疫规划范围, 将甲肝、流脑、乙脑等15种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有效预防的传染病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即14苗防15病。

2、计划免疫需全社会参与

预防接种事关千家万户,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才能做好。尤其应关注流动人口中的儿童。由于各种原因,流动人口中的儿童疫苗接种率较低,形成了新的免疫空白人群,潜在着免疫可预防疾病暴发流行的危险。

《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第二十六条中规定:“儿童离开原居住地期间,由现居住地承担预防接种功作的接种单位负责

3、免疫规划接种程序表

4、家长须知

1)每次接种时家长应带上《预防接种证》。医生凭证接种,并在证上登记接种的疫苗名称和日期,以防止错种、重种和漏种。

2)确保小孩在健康状态下才接种

如果近期小孩出现或有以下情形:①发热、腹泻、咳嗽、咯痰、喘息、疼痛、瘙痒、皮疹或其他不适等;②正在服用消炎药、激素、抗过敏药物及半年内曾使用血液制品者,③既往有心脏、肝脏、肾脏疾病、癫痫病或发生过惊厥等,

④既往过敏史⑤上次接种出现异常反应。如有上述情形敬请家长告知医生,以决定能否接种。

3)接种前换上柔软宽大的内衣,以便挽袖子打针,也不会磨擦针眼处皮肤。

4)饥饿和疲劳时接种,容易发生晕针,故接种前应让小孩吃好,休息好。

5、接种(打预防针)后注意事项

1)打过预防针后不要按揉注射部位,也不要立即离开现场,应留下观察30分钟观察看无异常反应发生,要让孩子适当休息,避免剧烈运动。

2)回家后对孩子要注意观察,有时少数孩子会出现注射部位轻微反应,全身轻微发热,精神不振,不想吃东西,哭闹等,一般都不严重,不需特殊处理,大多在1-2天内就会好的,极个别发高热或反应过重,应立即请医生诊治,给予对症治疗。

3)服用脊髓灰质炎口服糖丸前后30分钟不喂母乳和热饮。

6、预防接种证---儿童健康身份证

我国《传染病防治法》第十五条规定:“国家对儿童实行预防接种证制度。”

1)儿童预防接种证有那些内容?

儿童预防接种证上详细记录了孩子已接种过的疫苗种类、接种时间、未接种疫苗的预约时间、接种疫苗的过敏史等内容,另外,接种证上还介绍儿童预防接种程序、常见疫苗的接种对象、接种方法、接种反应、疫苗禁忌症和接种疫苗时儿童应注意的事项。

2)为什么儿童要凭证接种疫苗?

儿童预防接种是保证儿童按规定程序和规定疫苗完成接种,保证疫苗安全有效接种,以防止儿童出现漏种、重种和误种等情况。

3)怎样办理儿童预防接种证?

预防接种证实行属地管理。儿童(包括需在本地暂住3个月以上的)出生后1个月内儿童家长应携带儿童出生时医院提供的《新生儿首针乙肝疫苗和卡介苗接种登记卡》到其居住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接种门诊建立儿童预防接种证,未按期建立或者遗失者应及时补办。办理接种证时,儿童家长应将可靠的联系方式与住址告知接种人员,以便联系。

4)为何家长要妥善保管儿童预防接种证?

儿童预防接种证是儿童预防接种的记录凭证,儿童每次接种疫苗时,儿童家长须携带预防接种证,并请接种人员做好接种记录,以便按规定程序完成以后的接种。同时,儿童入托、入学或出境时须查验接种证,因此儿童家长要妥善保管好儿童预防接种证。儿童预防接种证如有损坏或遗失应及时到发证、接种的接种门诊办理补证手续,未按规定接种的儿童应当及时补种。

5)为什么儿童入托、入学时查验接种证?

儿童入托、入学前查验接种证是目的是为了保证儿童在入托、入学前完成规定相应疫苗的接种,并保证儿童入托、入学后继续完成以后的疫苗接种,防止相关传染病在儿童集中地流行。!

7、疫苗禁忌证

世界卫生组织(WHO)规定具有以下情形者作为常规免疫的禁忌证:

1)免疫缺陷、恶性疾病(肿瘤、白血病)及应用放射治疗或抗代谢药而使免疫功能受到抑制者,不能使用活疫苗;

2)接种对象正在患有发热或明显全身不适的急性疾病,应推迟接种;

3)以往接种疫苗有严重的不良反应者,不应继续接种;

4)有神经系统疾病的患儿,如癫痫、婴儿痉挛等,不应接种含有百日咳抗原的疫苗。

5)有肛周脓肿的患儿不能服用脊髓灰质炎疫苗,接种其他减毒活疫苗也要慎重。

8、预防接种反应 生物制品对人体来说是一种异物,接种后可引起有益的免疫反应,但也可产生有害机体的不良反应或变态反应。主要有以下副反应:

1)一般反应 接种24小时内在接种局部出现红、肿、热、痛等炎性反应,有时可能同时伴有1)发热、头晕、恶心、腹泻等全身反应。这些一般属正常免疫反应,不需任何处理,1~2天内可消失。

2)异常反应 少数人在接种后出现并发症,如晕厥、过敏性休克、变态反应性脑脊髓膜炎、过敏性皮炎血管性水肿等。这些反应虽然发生率很低,但其后果很严重,如不及时抢救,可危及生命。

3)偶合病 :与预防接种无关,只是因为在时间上的巧合而被误认为由疫苗接种引起。

免疫规划,事关千家万户,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为了下一代的健康,为了明天的太阳,让我们携手共同把预防接种工作做好!

宝宝健康,从接种疫苗开始!预防接种,为孩子成长护航!

四川大学校医院预防保健室

2013-04-25

Copyright ©  2019-2020     四川大学望江医院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63088     技术支持:四川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