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卫生 > 健康知识 > 正文

春夏调养——中药饮品、调养小常识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08日 11:04 浏览量 :

春天是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既是百草发芽的季节,也是百病发作的时期,各种病菌和微生物繁殖、复苏,人体的阳气也顺应自然,向上向外疏发,逐渐上扬,脏腑功能活跃,人体自身也会有所变化,疾病的各种症状在此季节也会更容易表现出来。

中医讲究“天人合一”,因此历代医家都非常重视在春天时节的养生与保健,《黄帝内经》里提出了“春夏养阳”的原则,春季养生必须掌握节令之气升发、舒畅的特点,注意保护体内的阳气,使之不断充沛,逐渐旺盛起来。春天的药膳调养,要以平补为原则,适当吃些温补阳气的食物,以扶助正气,生发元气。

夏季是一年里阳气最盛的季节,暑湿为盛,气候炎热而生机旺盛,对于人体来说,此时是新陈代谢旺盛的时期。夏季阳气散发于外,相对来说体内阳气反而不足,这时如果过于形寒饮冷,就容易伤害阳气,所以中医养生学强调,盛夏防暑热,长夏防湿邪的同时又要注意保护人体阳气,人们夏季不能过于贪凉,否则可能导致很多疾病。

虽有“春夏养阳”之说,但保健养生也要咨询医师,根据辩证来进行调养,这样既能增强体质,控制旧疾,还能预防新病,忌滥用补药。 下面我们将为大家推荐几剂中药养身的配方:

●黄芪姜枣防风茶

配方:黄芪、生姜、防风、大枣、苏叶

功效:煎汤当茶饮,具有益气散寒、祛风防感作用,也适宜于老年人、小孩体虚者预防感冒

●黄芪杞子菊花茶:

配方:黄芪、枸杞、菊花、红枣

功效:增强机体防御能力, 预防感冒。

●补气益血煲:

配方:参、黄芪、大枣、元肉、莲米

功效:适宜体虚乏力,气短懒言,易感冒者。

●香紫茶:

配方:藿香、紫苏叶、陈皮、冰糖适量

功效:化湿和中、解暑、解表。可预防夏季感冒,胃肠不适。

●川芎、白芷饮:

配方:川芎、白芷

功效:适用于外感风寒、头痛、头风病、鼻炎、风寒湿痹等病症。

●辛夷花煲鸡蛋:

配方:辛夷花、鸡蛋

功效:辛夷花是抗过敏药材,对于过敏性鼻炎尤有功效。

●百合莲子银耳茶:

配方:莲子、银耳、大枣,百合,糖

功效:有养肝和胃的作用,银耳养肺的作用,功效与燕窝相似,有保护气管的功效;百合可稳定神经紧张,兼可润肺止咳。

●天麻饮:

配方:杭菊、天麻、钩藤、枸杞

功效:功效平肝潜阳,用于肝阳上亢出现头晕耳鸣、头痛、神经性偏头痛,烦躁易怒、高血压、失眠多梦、口苦口干症状等,对肝风内动之神经衰弱亦有一定作用。

●枸杞茶:

配方:枸杞

功效:补肾益精、养肝明目及润燥的功效。对肝肾不足引起的头晕耳鸣、视力模糊、记忆力减退具有保健功用,对长期使用计算机引起的眼睛疲劳尤为适宜。

●罗汉果茶:

配方:罗汉果

功效:有清热润肺,清解暑热、生津止渴、滑肠通便的功效。罗汉果罗汉果苷V的甜度为蔗糖的250-350倍,VI的甜度为蔗糖的125倍,作为甜味剂添加于各类食品中,不会让人至胖、不产生热量,对糖尿病、高血压、慢性支气管炎等的患者是一种极为理想的保健品

●茵陈饮:

配方:茵陈、天竺黄、厚朴、藿香、佩兰

功效:祛痰化湿,用于痰湿热盛出现头晕胸闷、舌苔厚腻食欲不振常在高温阴雨连绵的气候中症状加重者。

●绿豆奶舒:

配方:绿豆、葛根、蜂蜜适量、炼乳、冰块。

功效:清热解暑

●薄荷甘草茶:

配方:薄荷、甘草、绿茶、参

功效:解热消暑,清凉解毒,发汗解表

●莲子心茶:

配方:莲子心、玄参

功效:去湿除烦,清泻心火。

●玫瑰花、茉莉花茶:

配方:玫瑰花、茉莉花

功效:养颜美容、有助于改善皮肤的干枯,对肝脏和胃有调节功能,有助于消化、消脂,玫瑰花的香味也可以防治口臭,更可缓和紧张情绪

●薄荷粥 :

配方:薄荷

功效:薄荷煎汤候冷。用粳米煮粥,待粥将成时加入冰糖适量,中医用薄荷作为发汗解热剂。春季吃些薄荷粥,可以清心怡神,疏风散热,增进食欲,帮助消化。

●菊花粥:

配方:菊花,粳米

功效:菊花,粳米,先将菊花煎汤,再将菊花汤同煮成粥,现代药理研究发现,菊花中含有挥发性精油,故具芳香,也含胆碱、维生素A、维生素B、氨基酸,可增强毛细血管的抵抗力,并降低血压。在春季食用些菊花粥,可防治风热头痛,肝火目赤,眩晕耳鸣,且久服能使人肢体轻松,耳聪目明,提神醒脑

●枸杞粥:

配方:枸杞、粳米

功效:枸杞、粳米同煮成粥枸杞子性味甘平,为肝肾经要药,是一种滋补肝肾的药食两用之品。春季选食枸杞粥,可以补肝肾不足,治虚劳阳痿,咳嗽久治不愈者(无外感)。此外,枸杞粥还有降低血糖和胆固醇、保护肝脏、促进肝细胞新生等作用。

●山药粥:

配方:山药片或鲜山药、粳米

功效:山药片或鲜山药与粳米同煮粥,山药味甘平,是一种滋补脾、肺、肾的食物。现代药理学研究发现,山药含有淀粉酶、胆碱、黏液质、糖蛋白及自由氨基酸、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C和碘、钙、磷等。山药中的淀粉酶,被称为“消化素”,能分解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所以有滋补效果。在春季里食用山药粥,有健脾益气之效。

●桑菊杏仁粥:

配方:桑叶、菊花、甜杏仁、粳米。

功效:桑叶、菊花加水适量煎煮,去渣取汁,加甜杏仁、粳米煮粥,具有疏散风热,宣肺通窍的功效。

●党参山药胡桃肉粥:

配方:党参、山药、胡桃肉、肉桂、生姜,与粳米

功效:党参、山药、胡桃肉、肉桂、生姜,与粳米一起煮粥食用,具有益气补肾纳气平喘作用,适宜于老年哮喘、肺气肿患者春天预防调养作用。

Copyright ©  2019-2020     四川大学望江医院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63088     技术支持:四川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