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卫生 > 健康知识 > 正文

水痘防控常识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08日 11:08 浏览量 :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传染率很高。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冬春两季多发,其传染力强,接触或飞沫均可传染。学龄前儿童多见,易感儿发病率可达95%以上。临床以皮肤粘膜分批出现斑丘疹、水疱和结痂,而且各期皮疹同时存在为特点。该病为自限性疾病,病后可获得终身免疫,也可在多年后感染复发而出现带状疱疹。

流行病学

水痘传染性强。患者为主要传染源,出疹前1~2天至出疹后一周都有传染性。儿童与带状疱疹患者接触亦可发生水痘,因二者病因同一。传播途径主要是呼吸道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染。也可接触污染的用具或器物而间接传染。

1、传染源水痘患者为主要传染源,自水痘出疹前1~2天至皮疹干燥结痂时,均有传染性。易感儿童接触带状疱疹患者,也可发生水痘,但少见。

2、传播途径主要通过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在近距离、短时间内也可通过健康人间接传播。

3、易感人群 普遍易感。但学龄前儿童发病最多。6个月以内的婴儿由于获得母体抗体,发病较少,妊娠期间患水痘可感染胎儿。病后获得持久免疫,但可发生带状疱疹。

4、流行特征 全年均可发生,冬、春季多见。该病传染性很强,易感者接触患者后约92%发病,故幼儿园、小学等儿童集体机构易引起流行。

治疗原则

1、一般处理与对症治疗

呼吸道隔离,卧床休息,加强护理,防止庖疹破溃感染。皮疹已破溃可涂以龙胆紫或新霉素软膏。继发感染者应及早选用敏感的抗生素。瘙痒者可给予炉甘石洗剂及抗组织胺药物。并发肺炎、脑炎按肺炎和脑炎治疗。激素一般禁用,当合并有严重并发症时,在应用有效抗生素的前提下,酌情使用。病前已用激素者应用尽快减量或停用。

2、抗病毒疗法

干扰素,10~20万μ/日,连用3~5天 ;其他如阿糖腺苷、无环鸟苷等也可选用。该病的预防重点在管理传染源,隔离患者至全部症疹为止。对有接触史的高度易感者可在3日内注射水痘带状疱疹免疫球球蛋白或高效价带状疱疹免疫血浆,以减少发病的危险性。

隔离患者至全部皮疹结痂或出疹后7天。其污染物、用具可用煮沸或暴晒法消毒。接触水痘的易感者也可早期应用丙种球蛋白(0.4~0.6ml/kg)或带状疱疹免疫球蛋白5ml,可明显降低水痘的发病率,减轻发病症状。
主要预防措施:
1.加强水痘防病宣传,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防止交叉感染。
2.冬春季节教室、宿舍要定时开窗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
3.近期(最近3周内)出现水痘病例的班级应每天晨、午检,发现水痘患者及时报告,患病学生应及时就诊,并自觉接受隔离治疗,待结痂干燥后方能复课。

4.密切接触者可酌情选用中药、板蓝根、抗病毒颗粒等预防。

5.有条件的学生可接种水痘疫苗:接种疫苗后15天产生抗体,30天时抗体水平达到高峰,抗体阳转率95%左右,免疫力持久。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水痘的有效手段。13岁以上成人通常须两剂、间隔一至两个月注射。(具体请咨询医院预防保健室85993151)

四川大学江安医院

2010-12-09

Copyright ©  2019-2020     四川大学望江医院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63088     技术支持:四川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