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室介绍 > 医技科室 > 正文

胃镜检查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10日 18:20 浏览量 :

●胃镜检查概述

它是目前诊断食管、胃和十二指肠疾病最可靠的方法,其它任何检查方法,包括上消化道钡剂造影、胃电图和胃肠道彩色B超等都不能替代它,是上消化道病变的首选检查方法。

目前临床上最先进的胃镜是电子胃镜。电子胃镜具有影像质量好、屏幕画面大、图像清晰、分辨率高、镜身纤细柔软、弯曲角度大、操作灵活等优点,有利于诊断和开展各种内镜下治疗,并有储存、录相、摄影等多种功能,便于会诊及资料保存。

●胃镜检查适应症:

1.凡疑有食管.胃及十二指肠疾病,经全面检查(包括X线检查)未能确诊者。

2.食管.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可由胃镜发现,随访其愈合情况,鉴别其良恶性。

3.疑有食管癌和胃癌患者,胃镜可提高诊断准确率,发现早期病变,并可进行治疗。

4.上消化道慢性炎症,需借助胃镜检查诊断;对慢性萎缩性胃炎伴肠上皮化生或不典型增生,可经胃镜诊断及随访。

5.胃手术后病例发现症状,可经胃镜发现病变并随访。

6.胃镜检查也可发现其他少见疾病,有的可进行胃镜治疗。

●胃镜医师介绍

我院现有胃镜主治医师二名,从2003年开展胃镜检查以来,目前已检查消化胃镜病例近3000人次,胃镜医师操作熟练,对消化道各种疾病的早期,终晚期的胃镜下表现拥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

●胃镜检查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10-11:50

●胃镜检查前注意事项:

诊治前

1.禁食8小时(高血压者可以常规口服降压药物),估计有胃排空延缓者,则需禁食更长时间;有幽门梗阻者,应事先洗胃再检查。

2.胃镜诊治前一般无需使用镇静剂,过分紧张者,可用地西泮5—10mg,肌肉注射或静脉注射。为减少胃蠕动可于诊疗前10分钟用山莨菪碱10mg或阿托品0.5mg肌肉注射。

3.患者取左侧卧位,双腿屈曲,头垫低枕,使颈部松弛;如装有活动性假牙者应于诊疗前取出,以免检查中误咽。

4.检查当日应做好如下准备:(1)请带全以前的胃镜、病理报告单和影像资料;(2)无痛胃镜必须有家属陪伴(诊疗完毕后不可亲自驾驶机动车、非机动车,并且不能骑坐自行车回家)。

诊治中

心理放松,以良好的心态 配合诊疗医师操作。进镜时,请您深呼吸,同时配合吞咽动作,以减少恶心。

诊治后:

1、两小时后可进温凉流食或半流质饮食。

2、术后2小时后可饮用一些温凉流质,当天进软食物,以免粗糙食物对胃黏膜创面摩擦,造成出血,术后 1-2 天可有短暂的咽喉部作痛,同时因咽部局麻关系,可有异物感,可用一些消毒漱口水或含片,便可恢复。

·在胃镜检查中若发现病变,需通过内镜采取黏膜标本,做病理检查。所采取的标本是黏膜,这些黏膜 70-90 小时更新一次,即使不取,黏膜也会自行代谢脱落,所以对健康无害。

●胃镜检查预约电话: 13550227344 王医生 13340983854 刘医生

Copyright ©  2019-2020     四川大学望江医院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63088     技术支持:四川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