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卫生 > 传染病管理 > 正文

四川大学校医院开展计划免疫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05日 18:14 浏览量 :

今年4月25日是第30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宣传主题是“预防接种——孩子的权利,社会的责任”。

为营造全校关心和支持免疫规划工作的氛围,提高预防接种意识,贯彻落实国家扩大免疫规划的方针政策,四川大学校医院按照武侯区疾控中心的要求,开展了系列计划免疫宣传活动。活动形式多样:悬挂主题横幅3条、制作活动展板5块、出版计免宣传壁报1期,还在望江与华西幼儿园进行现场宣传。在活动现场家长们的提问和索要资料踊跃、积极;工作人员的回答与讲解热忱、耐心;所准备的计划免疫方针政策、扩大免疫规划程序、预防接种常识、以麻疹、乙肝、结核、手足口病为主的传染病防治知识、以及适量运动、合理膳食、良好行为与生活方式为主的健康教育材料等11种共1500余份资料全部分发完毕,累计接受咨询近200人次。整个活动得到了家长们的肯定,对强化预防接种意识、普及免疫规划常识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接种疫苗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预防接种宣传日虽然过去了,但我们的工作并不能放松;计划免疫事关儿童的健康,是一项长期系统的民生工程,近几年是我国实现控制乙肝和消除麻疹的关键时期,加上目前由于城镇化加快、流动性增大等多种原因,涉及到千家万户的预防接种工作要得到及时实施或落实,既需要免疫规划工作人员付出与努力、各个部门之间配合与协调,更需要全社会的支持与参与。

作为武侯区预防接种示范门诊,四川大学预防组目前拥有接种人员8人,科室严格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规范》等条例的规定与要求,为全校提供专业、优质与及时的接种服务。在医院、科室成员的努力和家长的配合下,目前校内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免费接种覆盖率达100%,10种单苗接种率均在95%以上;学生中甲肝、乙肝与麻风腮等疫苗的接种率也逐年提高。

“赵阿姨”、“庄医生’、“石头姐姐”----一个个在常人看来是非常普通与平凡的称呼,在家长、宝宝和师生们的心目中却是热忱与专业的代名词,尽管计划免疫工作相对繁杂和程序化,作为年轻人,在当前略显浮躁与功利的环境下,能够在一个公益性的服务行业里多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地坚守着平凡的岗位,用自己的专业技能演示与标化着预防接种的操作规范、用自己的职业操守描写与刻画着计免工作的行业准则、用自己的敬业精神诠释与丰富着卫生事业的服务理念。这无法不令人钦佩。从周一至周五,她们每天都在接触着天真和快乐,她们也变得天真和快乐;因为在她们的心中,从周一至周五,每天接种的不仅仅是一针又一针疫苗,更是一份又一份的健康和希望!

四川大学校医院预防接种组 周冬平

2015-04-29

Copyright ©  2019-2020     四川大学望江医院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63088     技术支持:四川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