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卫生 > 传染病管理 > 正文

四川大学校医院结核病防控方案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05日 18:15 浏览量 :

鉴于近几年我国学校聚集性结核疫情频繁出现,为加强我校结核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降低、消除结核病的危害,避免结核病疫情的播散与流行,维护学校正常教学与生活秩序,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特制定本方案。

1、成立以周菊华院长为组长的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小组,负责学校结核防控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与组织协调,保证结核防控工作的持续性;制定学校聚集性结核疫情应急预案;

2、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健康教育小组常年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结核病健康教育。通过每年3月24结核病防控宣传周及其他卫生宣传主题日的契机,充分利用学校各种平台媒介及其他资源优势,对在校师生开展广泛、持久、深入的结核病防治核心知识与国家免费治疗政策的宣传,提高结核病的认知水平,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减少对结核病患者的歧视。

3、倡导创建良好的学校卫生环境。做好校园环境的清扫保洁,消除卫生死角。特别应做好教室、宿舍、图书馆(阅览室)、食堂、公交车等人群聚集场所的保洁与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4、强调结核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加强对结核患者的主动监测与筛查:

Ⅰ、校医院做好学校健康体检。包括新生、毕业生体检及教职工常规体检;

Ⅱ、校医院加强发热预检分诊,落实发热门诊与呼吸专科的登记及患者转归信息反馈制度;

Ⅲ、校医院配合学工部落实发热学生的晨、午检及因病缺课、缺勤学生的登记与追踪制度。

Ⅳ、有针对性地对其他高危人群进行主动筛查:如少数民族班级、经常熬夜、劳累等起居作息不规律者、慢性病患者等。

以上主动筛查过程中,如发现疑似病例需及时网报并转诊追踪;所在疫点(包括宿舍、教室等公共场所)均应严格进行随时或终末消毒;

5、对因病、因症就诊的疑似结核病病例及时转诊追踪;保证转诊及时率与追踪到位率100%,合理把握确诊患者的休学与复学指征;严格按照疾控中心要求落实其密切接触者的筛查工作;

6、结核管理专员做好在治结核患者的全程督导:督促按时服药、复查胸片、痰涂片等,定期了解同室、同班等密切接触者的健康状况、按时发放结核患者的营养差旅补助费用,并将管理信息每月及时汇总上报疾控中心。

四川大学校医院

2012-11-28

Copyright ©  2019-2020     四川大学望江医院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63088     技术支持:四川大学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