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卫生 > 传染病管理 > 正文

四川大学校医院结核病聚集性疫情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05日 18:15 浏览量 :

由于近几年全国学校聚集性结核疫情频繁发生,为加强我校结核病防控工作,提高结核病的防控水平和应对能力,及时、有效地采取各项防控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最大限度降低、消除结核病的危害,避免结核病疫情的播散与流行,维护学校正常教学与生活秩序,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

一、应急预案小组成员

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校医院结核聚集性疫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负责学校结核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与组织协调,保证疫情处置工作的快速应对、高效运转。

组长:院长:李云飞

副组长:分管副院长:周菊华 ,预防主任:赵华伟

成员:副院长(夏祥碧和蒲素) 、 刘中武、邱劲松、陈旭辉、文静、张锦红、高志远、刘兰芳、范世莲、季冬梅、邓丽华、刘延锋、庄增饶、周冬平

诊疗组:刘中武、 邱劲松、 陈旭辉 、文静 、张锦红

流调组:赵华伟 、庄增饶 、周冬平

消杀组:李佑山 (望江)、王恩银(华西)、龚先海(江安)

转运组:刘延锋、张崇建 、许膺龙、 杜家安、 熊学明、 辛顺林、龚先海

后勤组:干旭辉 、林良君、 杜家安

职能要求:分工负责、协调配合、反应快速、联防联控。

二、预案启动:

当一学期内一个校区连续发生10例以上与流行病学相关联的结核病例或出现一例结核病死亡病例;或短时间内(1-2月内)一个校区(望江、江安、华西)结核新发病例较平时显著增加,发病率明显高于既往正常水平;或个别宿舍、班级、年级1月内同时或先后出现2例以上与流行病学相关联的结核病例。医院及时向后勤集团及学校相关部门汇报,同时在卫生行政部门的指导下启动结核病防控应急预案。

(一)、隔离救治:

做好病例接诊工作,凡结核或疑似结核病例均应及时隔离,合理把握隔离期限,同时实施必要医学处置。

(二)、转诊追踪:

凡结核或疑似结核病例均应及时转诊至专业结防机构(成都市传染病院)就诊并及时追踪其诊疗信息,疫情期间转诊病例一律需专业结防机构开具证明方可复学。

(三)、疫点消毒:

1、凡结核或疑似结核患者的宿舍、教室均应使用过氧乙酸进行空气消毒,地面、物具表面使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湿式清扫或擦拭消毒;

2、疫情期间可适当扩大消毒范围、酌情增加消毒次数,或在公共场所进行必要的预防性消毒。

3、加强医疗器械与医院环境消毒,妥善处理医疗废物,防止院感发生。

(四)、密切接触者筛查:

严格按照涂阴或涂阳结核患者的具体筛查标准执行。

(五)、加强疫情监测:

1、校医院加强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呼吸专科患者转归信息反馈;

2、结核患者所在班级加强症状筛查,加强体温晨午检;

3、其他班级加强因病缺课、缺勤监测;

4、校医院加强疫情信息报告,学工部及时与师生、家长解释沟通,避免不必要恐慌。

(六)、加强校园环境卫生,改善室内通风条件。

(七)、校医院加强结核诊疗业务学习,健教组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多种形式的结核防控健康教育。

(八)、流行病学调查:结核管理专员或传染病疫情管理员应在疫情或疑似疫情出现后及时进行流调,寻找关联因素,查找传染源,评估疫情风险并提出有效防制建议。

(九)、预案终止:当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无二代结核新发病例后,可根据上级卫生行政部门的建议终止预案。

(十)、总结评估、数据上报:评估疫情影响后果、总结防控措施效果,及时上报武侯区或双流县疾控中心。妥善保存资料并作为今后结核防控的经验与借鉴。

三、保持通讯畅通

联系方式:

1、校办:85405000

2、集团:兰总85463005

后勤集团办公室:85463008

3、医院院长:李云飞85407901、13808068488

分管副院长:周菊华13981920669

预防科主任赵华伟:13880939372

预防办公室85404180(望江)、85502958(华西)、85993151(江安)医院办公室:85463088

Copyright ©  2019-2020     四川大学望江医院

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电话:028-85463088     技术支持:四川大学信息中心